北京时间1月22日,在第2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的第二局中,柯洁因两次提子违规被判败,总比分被卞相壹追平为1-1。赛后,中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接受了采访。
俞斌表示:“柯洁在第18手的提子问题,早早在二路断了那个子,其实这颗子没有放在棋盖上。韩国的棋盖是翻过来的,根据他们的规则,提子必须放入棋盖内。为什么柯洁在昨天没有出现问题呢?因为当时棋盖在他的右手边,而今天由于他执白棋,右侧放了钟,棋盖就放到了左边,所以他顺手放到了右边的桌子上,没有放回棋盖中。”
“到了第44手时,裁判发现了这一情况,并对此判罚柯洁两目。大家都明白这个罚分对棋手意味着什么,柯洁自然不愿意接受。同时,作为教练的我对此提出了申诉,理由是虽然韩国有这个规定,但并没有明确规定时间,也就是说我可能稍晚一些就会把子放在棋盖上。”
“当然,他们的规则本意是强制的,但可以说这个规则也存在一些瑕疵,或者与其本意不符。根据现在的规则来看,柯洁是否确实违反了韩国的规则有争议。对此我们提出了申诉,但裁判作为执法者认为他违背了规则,于是当场作出了判罚。”
“作为参赛选手,我们必须尊重裁判和对方的规则,所以下第一次我们予以接受。然而到了第80手左右,柯洁又提了一个子。还是因为右边的局面,他又顺手放了出去,其实和第一次的失误是相同的,依然没有放在棋盖上。随后双方很快交换了一手,棋局进展较快,之后柯洁去倒水,而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,卞相壹指出了他的再次违规,并请求裁判判决,依据韩国的规则,柯洁因此被判负,因为第二次犯规必须判负。”
展开剩余36%“作为总教练,我依然对这个判罚表示质疑,因为这次时间更短。也许我倒完水回来后,会将棋子放回去。此时提出这一问题,距离违规发生不到一分钟。他们的判罚依据是提子后应放置,但已下了一手,没有进行更正,这等于是棋手没有将子放在棋盖上。”
“我们后来也做了一些努力,甚至试图与协会领导和高层进行沟通。毕竟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,因棋盘外的事情直接判负,实在令人难以接受。经过沟通,韩国方只是重申规则如此,最终尽管令人遗憾,但这一局棋就这样判罚,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,他们明确表达了这样的态度。”
俞斌回应说:“是的,是的。”
俞斌指出:“应该说中日棋手普遍认为,对于棋盘外的事情,如果处理得不妥,可以提醒并予以纠正。但韩国方面既然将这写入规则,他们特别指出,参赛时你必须同意这些规则,因此就按照规矩办事,这是原则。”
发布于:山西省
